English

欧盟东扩再迈一步

2000-11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

本月24日,欧盟15国和克罗地亚、波黑、南联盟、马其顿、阿尔巴尼亚5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克首都萨格勒布举行首脑会议,欧盟决定将在未来6年内向上述5国提供46.5亿欧元的经济援助。会议宣言指出,经济援助旨在支持这些国家的“民主、经济和机构改革”。在峰会上,欧盟还要求5国签署了包括进行政治对话、建立自由贸易区等在内的地区合作协议,并承诺彼此在打击有组织犯罪、洗钱、非法移民等方面展开合作。

此次峰会是根据今年7月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倡议召开的。按欧盟当时的想法,此举旨在进一步孤立和打击南联盟政权,因此,原想把南排除在会外。但在上月初南政权更迭后,南与西方关系发生了实质性变化,于是欧盟顺水推舟,把南纳入“稳定进程”之中。

舆论指出,冷战结束后十年,巴尔干半岛成了战乱和贫困的源头。为改变这一现状,欧盟和巴尔干国家均对这次会议寄予很高期望。

欧盟意欲通过经济援助,尽快把这些国家纳入自己的轨道。巴尔干地区在欧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。欧盟为实现“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”,开始把巴尔干作为一个整体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。希拉克总统在峰会上强调,加入“统一而强大的欧洲大家庭”是东南欧国家的未来。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则指出,应抓住欧盟和该地区国家加强合作的“历史机遇”。欧盟同时许诺:“如果巴尔干各国继续推动改革,解决分歧,他们也将可能加入欧盟。”

加强同欧盟的关系,也符合巴尔干国家的需要。这些国家,尤其是近几年受到战争破坏的国家,急需恢复和发展经济。它们把接近和加入欧盟作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外部条件,所以同欧盟实现一体化成为其对外政策的优先战略目标。

在本次峰会前,上述5国只是欧盟的“潜在候选国”,本次会议后,欧盟在发展这些国家成为“联系国”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:马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议;克开始与欧盟谈判签订联系国协议;阿着手准备同欧盟谈判;南、波黑与欧盟的谈判也在计划之中。

希拉克总统在会议开幕词中说,和解与合作是使巴尔干国家与欧洲接近的关键所在。此间观察家指出,虽然在峰会上欧盟对未来期望甚高,但要实现巴尔干地区真正的和解,达到欧盟所要求的标准并使之最终加入欧盟,道路依旧漫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